[ 陳宅 ]

新竹 寶山
2013

一開始,面對山谷般環抱的場域與陸續興建而搬來的鄰居,我們打從心裡就不打算彰顯自己,期望可以儘量隱藏,融入環境裡….。

基地位於新竹縣寶山水庫西側,倚著山巒的小型山坡地開發社區內,沿著社區道路進入,基地地勢高處為一南北狹長形平坦區域,東側為低約五米左右落差的凹地,也是過去曾經是沖刷的河道走向。 業主陳先生夫婦希望未來退休生活能在這塊低窪肥沃的河道土地上種植作物及果樹,並能有一處休憩的空間作為修養身心的臨時居所,也可以招待遠道而來的親戚朋友。

流 動

住宅空間的序列隨著狹長形的平地由南往北延伸,量體錯落的韻律也隨著夾在山林及舊河道中間的地形蜿蜒而生;東側面臨山谷及自然景觀的開闊,有機的形體企圖回應原有河道水勢,呈現動態的流動感,碎化的量體使西側的社區巷道回到人居的尺度與聚落感,轉動的角度也隨著道路的曲度而生;室內空間的鋪陳與行進動線,可以意識居住的行為在兩側感受人文與自然間的交錯變動。

涵 構 築

車子從社區入口方向進來,可以看到抿蛇紋石的屋頂版,呈現綠色的有機線條,還有透過東向立面使用新竹當地國產材柳杉實木,加上細長窗及鋼柱,伴隨著原生的竹林以線性垂直紋理企圖融入後方山林的恣意流暢與綠意;自由且適度的開窗位置,模糊室內外的界線也阻隔並保有住居的視野和隱私;車子繞到西側,錯落的量體使用的紅面磚不僅隔絕西曬,更回應了人居的樸實尺度與溫度。

慢 生 活

步行的入口由車庫後方進入室內,玄關為了防止山區小黑蚊進入,設置了內紗門來產生雙層阻隔,透過有水池的中庭適度地阻隔了外部的塵囂,讓開放的廚房及餐廳成為生活中核心的聚會空間,在用餐時也能保有隱私並感受戶外的一抹竹綠。

走廊中段的小客廳透過配置與竹林刻意避開了鄰居們的視線,開闊的落地窗可以望著下方自己耕作的菜園並享受開闊的山景,與書房及洗衣區則運用木格柵拉門來區隔公私空間與空調的斷點;伴隨陽光的變化可以感受時間的通廊,串聯了生活的序列與戶外的地景變化。環繞著竹林而升起的樓梯,連接了二樓主臥室空間並延伸到戶外露天平台,高低起伏的地面與木平台彷彿在天地山谷中產生了新的生活地景。

也許到最後,重要的並不是房子長成甚麼樣子,而是大家在這共同築居的過程中,如何傾斜自己,傾聽彼此,各自在生命的學習中產生了改變與家的認同和歸屬感。

期望透過置入於天、地、山、水的場所涵構中,構築一個屬於生活的居所。